close

Copy of IMG_5992-OK.jpg

堆砌太平氣氛;不如省錢助弱勢

楊惠中

(NOWnews/東森新聞)

2010年已經邁入一周了,不知從何時開始,臺灣的跨年的活動幾乎是全臺較勁,比奢華、比熱鬧、比絢麗、比邀請演藝人員的價碼高低……。

已連續好幾年,每到跨年夜之前,我總會在不同媒體「理性」談論跨年的意義;但,不免接到許多年輕學子的埋怨:「老古板、煞風景!」

一位政論性節目主持人與我持相同的論點;卻建議我應該親自參與跨年活動,或許能有更多的感觸與發現!

確實,為了避免破壞許多人參與跨年的興致,往後跨年「前」我不再澆息大家迎接新年的熱情。這個冬天,我不在臺灣;我只是「順道」在倫敦,實際體驗跨年的心情。

2010年台北跨年煙火秀,188秒的煙火璀璨奪目;當然,臺灣的跨年的活動絕對不僅有在台北的101。

然而,每年的最後一刻,臺灣頭到臺灣腳,民眾似乎不是在跨年晚會現場;就是在電視前盯著倒數計時。內容千篇一律,幾乎都是熟悉藝人的勁歌演出、市長與官員們一起進行跨年倒數,並有大同小異的煙火釋放,成了臺灣告別過去一年的共同記憶。

只是,大家擠在一起喊:「五、四、三、二、一」,就達到跨年的意義?

目前世界各國在經濟改革上皆遭遇多重困境;臺灣資源有限,當然更受其害。「實施節能減碳」、「擴大就業方案」、「發放消費卷」、「提高健保費」等政策,這是臺灣為能讓經濟復甦、避免政府財政惡化,不得不施行的作法。

然而,有誰知道─「不少民眾歡喜跨年;但有一群人從2010年元旦起就要煩惱『沒頭路』,因為擴大就業方案雇用期限於2009年12月31日到期,各政府機關的臨時聘用人員皆再次面臨失業窘境;另一波失業潮恐再度來襲。」

令人痛心的事─不過幾秒鐘的煙火釋放,燒的卻是人民努力的血汗錢!難道,各地方政府平常哭著喊窮、抱怨沒有錢做事;卻每年到了年終以誇張的花費方式與舖張較勁,「突然」可以奢華?

明顯,臺灣民眾如此容易被收買;政府如此健忘─錢應花在刀口上?

如此嘉年華式的狂歡流於形式,為的就是營造逸樂、世界太平的氛圍。許多現今社會面臨的困窘、壓力與對立,似乎就在歡樂的氣氛中,隨著煙火一筆勾銷。進而對政府/政策就沒有什麼不滿,這樣的作法在其他國家亦是常見。

我在英國發現─跨年活動並不是只是年輕朋友的專利;也並沒有如同臺灣的跨年場景(眾明星的演唱會),而是英國廣播公司(BBC)播放著音樂、邀請來賓祝福每一個人。牽著手的白髮蒼蒼老夫妻、彼此擁抱的同性情侶、推著嬰兒車的年輕夫妻,還有一群戴著紅絲帶(關懷愛滋)的一群人、身上穿著「愛護地球」的我不知道國籍的外國朋友……,一同迎接2010年的到來;甚至,跨年過後,大多數的人仍留在原地,彼此關心、祝福;而不是急著回家,作為一年開始的第一件事。

不過,我還是對於「施放煙火」的必要性仍多有質疑,總覺得這是國家為了鞏固統治的正當性,不得不製造出「施政滿意度」,讓人民「自我感覺良好」,在每年跨年時舉辦煙火狂歡,似乎已是最簡單且支持度最高的方法!但這種施政技倆亦極可能帶來民眾「無法收心」及「逃避現實」;甚至忽略當今許多的國家問題以及自身期待的落差。

愛滋病在臺灣已有25年的歷史;臺灣亦即將邁入建國100年了!未來(當然現在也是),臺灣仍有許多人權議題、性別包容、族群融合、尊重差異、反歧視等議題需要被正視,國家絕對不該昧於現實樂於假性和平;畢竟,188秒的絢爛煙火終究仍會被黑夜吞噬……。

倫敦煙火一結束,隨即下起了大雪,群眾驚呼雀躍著;我卻擔心著全球氣候異象的問題是不是亦在這座城市漫延?因為,2009年初,英國下起了30年來罕見的大雪;2009年底是英國最冷的的一個冬天。我雖然沒有穿著「愛護地球」的衣服;但,我的內心是跟她/他在一起的。

沉重期盼每一位國家領導人深思國家/世界的處境。人,不可能逃避黑暗;煙火亦不可能永無停止施放。不如把錢省下來,進行國家建設、關懷弱勢者生活的艱難,如此對於下一代更具教育意義。讓人與人之間傳遞溫暖,並鼓勵來年,關心周遭的每一個人!

「跨年不該只是狂歡!」這是我沿著泰晤士河岸走路回家的路上,對於實際體驗跨年活動的唯一想法。

楊惠中(2010),「堆砌太平氣氛;不如省錢助弱勢─泰晤士河畔省思錄」,NOWnews/東森新聞,1月9日,論壇版。

๑۩۞۩報導│人權│楊惠中│反歧視│法律│事蹟۩۞۩๑.
第57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(兒童、性別及人權關懷類第2名)

(歡迎轉載、引用,唯請註明出處)

arrow
arrow

    楊惠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